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特色

本 系 特 色

一、教師學術專長多元符合本系教育目標,亦能滿足學生需求

為了實踐本系教育目標,教師遴聘上具有具體規劃,教師學術專長多元,課程開設皆兼顧系所發展方向與教師專長,理論與實務並重。

二、教師教學表現深獲肯定,吳武典講座教授領航本系教師

本系教師認真與投入的教學熱忱,深獲學生肯定,本系教師獲得本校教學績優教師獎勵、特聘教授、大武山學者薪資獎勵,本系教師也擔任與榮獲多項榮耀,例如:擔任中華民國資優學會理事長與中華溝通障礙教育學會理事長、榮獲教育部實習績優獎之指導教師典範獎等,課程與教學的滿意度也深獲學生好評。100學年度起邀請國內特教巨擘吳武典教授擔任講座教授,更強化本系師資之陣容。

三、教師熱心致力特教輔導與社會服務

本系教師在校內與校外的相關專業服務表現,成果豐碩,教師依據自己的專長(身障與資優)致力推動高屏地區的特殊教育發展與落實,多位師長長期從事鑑定安置輔導工作、臨床教學等專業服務,不僅提供諮詢與實際參與,也反饋於教學的理論實務並重。

四、提供學生多元的學習輔導活動

本系除了正式專業課程之外,也積極規劃各項學習輔導活動及尋求相關資源,提供學生豐富多元的學習安排,並提供學生機會至兩岸交換或參訪、歐美海外見習或參訪等,以擴展國際視野邁向無國界境界。

五、提供學生優質的學習環境,軟硬體設備皆能完善靈活運用與妥善維護機制

本系位於五育樓十樓,學習環境與空間舒適優美。各項軟硬體設施完善,教學場所提供資訊化的服務,圖儀設備豐富,並建立好完善的管理及使用的機制。

六、畢業系友與在校生共組系友會,在校生採家族制如同溫馨大家庭

延續本系行之多年傳統優良培育師資精神,本系在校生與畢業生聯合組成系友會,以維繫畢業校友情誼,不定期邀請畢業學長姐返校舉辦生涯規劃的分享座談、組織教檢與教甄輔導社群,以協助本系、特教學程學生或系友們能順利進入職場。因應與時俱進的教育目標與新思維考量,本系師長經由多次會議溝通討論,最後決議【特殊教育學系師長對學生期待的學習圖像】,旨在培育本系師資生具備教育愛、專業力與未來能,為了實踐上述本系培育宗旨,108學年度將成立【學生自主棒棒社群】包含教檢讀書組、課業輔導組、增能講座組、國際拓荒組等,未來欲積極推動與融入十二年課綱核心素養、新興議題、生涯規劃等教育實踐目標,培育與時俱進的優質全方位師資。

 

課 程 特 色

一、培養多元專長的國小或學前特殊教育教師

本系課程的設計,以培養學生具備身心障礙類及資優教育類的特殊教育教師為目標,學生亦可經甄選修習國小教育學程,以為融合教育學生設計學習內容的基礎。教師專長領域涵蓋智障、學障、情障、語障、聽障、資優、早療、重障及輔具科技等不同類別,可建立學生多元專業的能力。

二、強調理論與實務結合

本系課程亦培養學生具備對特殊學生診斷、評量與設計個別化教育計畫的能力,並透過各類學生的實習課程與教材教法課程,增進學生實務的知識,藉由理論與實務的結合,促成學生專業知能的發展。

三、基本研究能力的訓練,鼓勵學生進行專題研究

課程的內容包括研究方法的訓練, 例如:研究法、統計學及測驗等課程,在大三下學期及大四上學期鼓勵學生個別或小組進行專題研究,由指導教授個別指導,並申請科技部大專學生進行專題研究獎助補助,大四下學期進行專題發表與比賽,並頒發獎勵,培養學生研究或進修深造的基礎。

四、透過服務學習,增進學生的專業知能,培養學生人文及社會關懷

本系學生畢業之前,需擔任一百小時義工服務,藉以培養學生人文及社會關懷。其方式如下:

  1. 鼓勵學生參與特教中心的溝通訓練工作坊培訓,培訓後提供輔導區特殊學生溝通訓練與諮詢服務,透過服務學習及理論落實,促進學生專業能力發展。
  2. 透過服務學習及相關課程要求擔任志工服務。
  3. 本系與唐氏症關愛者協會、星星兒福利基金會、財團法人唐心協會、台灣赤子心過動症協會、屏東縣政府教育處等單位合作辦理身心障礙暑期身障夏令營、親職及手足教育工作坊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