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創系沿革

本系歷史沿革

本系之前身「特殊教育中心」於民國69年9月由教育部核定成立;中心宗旨以發展特殊教育,協助輔導區內各級學校推展特殊教育,達到教育機會均等的理想。79學年度本校由師專改制師院,於初等教育系內設有「特殊教育組」,並開設特殊教育學分班,培育國小及幼稚園特殊教育師資,作為本系設立之根基。86學年度本校成立特殊教育學系,招收新生1班計40名公費生。90學年度奉准成立碩士班,培育特殊教育進階及研究人才。93學年度辦理「學士後中等學校特殊教育師資職前教育學分班」,98學年辦理「資賦優異類師資職前教育課程學分班」提供現職教師在職進修,本系教師也一直支援師培中心辦理的「特殊教育學程(國小組及學前組)」,提供本校各系學生修習特殊教育教師職前課程。98學年度本系獲核定辦理特殊教育教學碩士班,以提供具有教師資格之國小或幼稚園教師進修特殊教育之機會。

100學年度獲核定辦理特殊教育在職碩士專班(於101學年度起開始招生)擴大招生對象,除了招收國小在職教師外,並招收特教相關專業人員及對特教有興趣之社會人士及特殊兒童家長。103學年度獲核定培育特殊教育教師(幼兒園教育階段)身心障礙組師資類科,105學年度獲核定培育碩士班10名幼兒園教育階段身心障礙組師資類科、國民小學資賦優異組師資類科;107學年度碩士班幼兒園身心障礙師資類科、國小資優組師資類科開始招生

本系創立至今二十二年,時間雖不長,但因基礎紮實,教學認真、師資優良,已成為國內培養特殊教育師資及專業人才,及國內特殊教育推廣的重要單位。

 

https://special.nptu.edu.tw/var/file/120/1120/img/3278/172355642.png